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中国股市今年将“前高后低”

2009年04月24日 16:38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驱动经济增长面临可持续性难题。且无论通胀与否,四季度市场都会走低
 

  虽然中国经济是否见底的争论尚未明了,但是一季度中国股市还是出现了一波小牛市。但我们预计,今年股市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下半年市场会出现一些波动。

  我们认为,目前出现的小牛市,源于市场的“hope rally”,即在政策出台、但还未见到真正效果的时候,市场充满了希望。股市往往提前反映大家对未来经济的看法,尤其在新兴市场,通常认为其经济周期的波动会大一些。

  从去年12月起,银行系统注入的资金量超出了人们预期。从今年1月到现在,甚至5月,坏消息都可以归因于政策、资金不到位或尚未发挥作用,而资金量充沛等好消息,则会给大家无限期望。所以,市场会随着这样的感觉往上走。但到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大家会对现实有一个重新考量,市场可能出现波动,整个市场表现出“前高后低”的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