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刺激经济勿忘谨慎监管

2009年05月07日 15:54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是对激进政策潜在负面影响提高警觉、并作出相应调整的时候了
 

  从最近一两个月的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可能已开始从去年四季度的大幅下滑中企稳。实际上,经济企稳不仅仅发生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开始出现这样一个现象——经济数据即使再差,也比市场预期的好。不可否认,在现阶段,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增长仍存很大变数,但至少整体形势较2008年底已大有改善。现在应是对刺激经济政策潜在负面影响提高警觉、并作出相应调整的时间了。

  2009年一季度,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上升28.6%,增幅比2006年、2007年和2008年的28.5%、25.3%和25.9%还高,这表明去年底市场对投资增长将大幅下滑的忧虑并未出现。这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基建投资的增幅加快——例如农业、交通和环保投资等。总体而言,只要经济能在中长期保持一定的增速,而政府财政亦没有超过警戒线的话,多建的那些基础设施最终也会造福老百姓,并对长期经济发展(特别是较落后的地区)产生积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