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胜寒 > 正文


IMF债券能够挑战美国国债吗?

2009年06月17日 12:56 来源于 caijing
在当前的全球金融秩序中,各方的利益和力量制衡决定了IMF短期内难以成为挑战美元霸权地位的主战场
 

  最近两周来,IMF债券成为国内外财经界关注的新热点。6月6日,中国外汇管理局宣布,将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紧接着,巴西和俄罗斯分别宣布将购买上限为100亿美元的IMF债券。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巴、俄两国均有意以IMF债券替代其外汇储备中的美国国债,这一消息加剧了美国国债市场的抛售压力:6月10日,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度上冲至3.99%,IMF债券的影响可谓“功不可没”。考虑到首届“金砖四国”峰会已然召开,IMF债券甚或成为中印巴俄四国制衡美国、并挑战美元地位的一张王牌。事实果真如此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胜寒

199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外交部和中信集团工作;2006年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现在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观察家集团任高级分析师,兴趣及工作领域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