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必恐惧保护主义

2009年08月17日 15:34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在谈判桌上,新兴市场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利的谈判地位

  乔纳森•安德森

  就全球经济而言,目前,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贸易保护主义会不会卷土重来。忆往昔,20世纪30年代是全球贸易的灾难期。发达国家本土经济陷入衰退,还对全球贸易和国际资本紧闭大门。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声名狼藉的《斯穆特-霍利法案》(Smoot-Hawley bill),引发灾难的开端。据统计,1929年至1933年,全球贸易量下降近三分之二,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给予沉重一击。

  现在,我们再次处于经济衰退之中,一些评论家将其称为“第二次大萧条”。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统计,我们看到保护主义法案和措施正在世界范围加速蔓延。世界是否又要对全球贸易关上大门?这是否会给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带来巨大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