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须当心弄巧成拙

2009年08月24日 17:32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问题并非投资不足而是消费不足,这次刺激方案只令投资上升而非消费上升;请不要把急速反弹与可持续性增长混为一谈
 

  8月23日,周日。恒生指数经过100%上升后,进入上落市已无可避免。根据Zillow.com,美国截至今年7月1日的数字,约22%楼盘按揭已成负资产,相信这些家庭在可见将来不会增加消费。政府财政赤字1.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 13%,未来不可能再扩大。专家预测明年上半年美元利率止跌回升,令后市展望既不会大升,也不会重返今年3月的水平,只能窄幅“牛皮”整理。

英美量化宽松政策危险
  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是Cash is King的时代,随着各国央行大幅减息及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在低利率(甚至零利率)及流动性泛滥压力下,资金被迫再次投入股票及房地产,令企业有机会集资。把利率长期压低只会造成经济泡沬(例如2003年7月至2004年7月),这次低利率由2008年11月开始也快一年了,如果不及时收手,代表另一个泡沬出现后又再爆破。所有价值都是相对的,今年3月至8月的股价上升不是由企业纯利上升推动(相反大部分企业纯利是下降的),而是流动性泛滥,当银根供应恢复正常时,担心股价又再回软。因为美国消费者已没有了消费力及美国政府2008-2009年度财政赤字1.8万亿美元,美国十年债券利率低于3.5厘,一旦廉价资金时代结束,一切也就结束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曹仁超

香港《信报》董事及专栏作家,每周一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专栏,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中美港及环球股市以至政经形势。文章甚有娱乐性之余,亦酝含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