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挑战

2009年09月21日 15:4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需要根据国际化的进程,出台相应的阶段性战略与政策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促使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其中全球储备货币改革也迫在眉睫。中国已经清楚意识到目前全球储备体系的弊端,并要面对储备过多美元的风险,因此建议加快改革。

  中国目前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人民币国际化可以缓解庞大外汇储备带来的过多风险问题。近期推进的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以及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国际化的坚实一步。人民币国际化若成功,有助于中国摆脱目前“贸易大国、货币小国”的形象。

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
  中国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9月8日共同发布公告称,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里程碑式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一帆

胡一帆: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长驻香港,带领研究团队提供深入并实时的宏观经济与行业分析,研究覆盖大中国市场。加入海通国际之前, 曾在香港任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巴黎担任法盛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以及美林证券副总裁及策略师。此前在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在研究和顾问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曾服务于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及毕马威顾问公司。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浙江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