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哥本哈根

2010年01月10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哥本哈根或许能成为一次有用的失败,但是,要确保它成为一次新启程,需要巨大的毅力

  本世纪头一个十年开门不吉:小布什当上了美国总统,信美国领导力疑多边主义的他,让全球治理受到了挫败。这十年的结尾,则在哥本哈根见证了一个由联合国产生的多边主义溃败。史上最大规模的国家元首集会在一片混乱中收场,留下一份三页纸的文本,模棱两可,甚至都未被正式采纳。

  欧洲对此反应非常负面。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谓之为灾难,法国哲学家塞尔将其与1938年英、法、德、意四国肢解捷克斯洛伐克的《慕尼黑协定》相提并论。在欧洲以外,反应就明显没那么刺耳。印度环境部部长称跨出了“几小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则称这是一个值得珍视的协定。见解如此不同,有必要解释和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