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键不在价格

2010年01月17日 13:00
投资恒丰银行,张裕从一个非常优秀的消费公司变成了一个平庸的混合体

  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企业是否增值,不能单单从价格上判断,更不能仅从一次投资收益来判断,而需要从投资、战略等方面全盘考虑。最近张裕投资恒丰银行就是一个有趣的案例。

  张裕10.2亿元购入恒丰银行3.4亿股,每股价格3元,从此进入了股权投资领域。

  很多分析认为,张裕的股权投资能够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并举出新华都投资紫金矿业、雅戈尔投资中信证券获利颇丰的例子。

  表面看上去,这确实是一个好投资。张裕入股的价格接近净资产价格,P/B(指价格与每股账面净值的比率,又叫市净率——编者注)约为1,对比上市银行2倍-3倍左右的P/B来说价格非常低。未来恒丰银行一旦上市,张裕将获得巨额投资回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贝乐斯

从事投资行业,目前在某投资管理公司任顾问。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