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楼市压制股市

2010年03月21日 21: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宏观的困惑太多,僵局短时间内打不开,也许该是时候多看看微观了

  正如我们在上期专栏中所预测的,房地产成了“两会”期间议题的焦点。众说纷纭,各据其理。但热闹之后,似乎市场立刻就有了一个相当有趣的反应。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刚刚在“两会”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抑制土地价格上涨过快,及包括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四项措施。但话音未落,北京随即出现新“地王”。重现去年内地多个城市、多幅成交土地“面粉贵过面包”的盛况。新“地王”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再一次向社会提出“房价的怪圈”在现行的体制下怎么走出去的大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