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迁变法的梦想与现实

2010年08月21日 12: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改革现行的拆迁制度本质上触及中国的土地制度、财政制度改革和中国式的城市化模式转向,分明涉及一场政治经济制度的重大变革,它的走向将由多重因素决定,注定不会是一场理想主义的喜宴

  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至今,已过大半年,拆迁变法却没有进一步的动向。有人猜测:新条例已胎死腹中。笔者向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询问,所谓“胎死腹中”之说被断然否定,回答是:条例修订工作仍在进行中。

  正当国家版的“拆迁变法”裹足蹒跚时,8月15日,辽宁省本溪市的《城市房屋搬迁管理办法》却已开始实施。但它仍遭到“新瓶装旧酒”“难改暴力拆迁历史”等指责。拆迁变法的现状与民众满怀希冀的情景构成极大反差。阻力在哪里?为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董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