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评论26】扩大进口 抑制通胀

2010年12月06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毕竟,每增加一块钱国外商品的进口,就是为平息国内通胀压力增添了一份积极力量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这实在是一句老生常谈。追根寻底,时任美国海军天文台数学和天文学教授的纽康先生(Simon Newcomb),在1885年出版的《政治经济学原理》里写下的“交易方程(equation of exchange)”,就揭示了这个道理。后来,耶鲁大学的费雪教授(Irving Fisher)概括提炼的“货币数量论”,讲的就是若给定货币周转速度和商品为常量,物价总水平由货币数量决定。上世纪60年代以后,美欧高居不下的物价指数造就了货币主义经济学的英雄,弗里德曼坚持以货币数量解释物价高涨现象,让这一名言传遍天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