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实至名归

2010年12月10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诺贝尔每年都要授出经济学奖,但真正配得上这项荣誉的人其实很少,戴蒙德教授恰是这少数人中的一位;许多人搞出漂亮的模型,但忘了世界是粗糙的,不是平滑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诺贝尔委员会把今年的经济学奖授予了彼得·戴蒙德(Peter Diamond)、戴尔·莫特森(Dale Mortensen)和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他们主要研究在劳动力市场上,失业者与职位空缺为何同时并存。(参见《新世纪》周刊10月18日文章“搜寻模型三剑客”)

  这是基于彼得·戴蒙德教授在上世纪60年代末提出的搜索理论。经济学分为宏观和微观,但即便是主要描述静态的微观经济学,依然与复杂的现实世界相去甚远。当然,理论家可以把细节作为杂音去除,比如有效市场理论。而戴蒙德教授证明,如果考虑了动态细节,结果可能会截然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