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斯的影响力更为持久

2011年01月01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市场化改革所发生的代价能够更大的节约中央计划体制,这个国家超级公司因集权而形成的成本的话,整个经济还是会得到显著改善。这是科斯经济分析思想在中国更产生影响的一个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我想对于我们喜欢的经济学家和他的思想来说,影响力总是不够大的,或者说永远也不够大,不会大到他影响大的地步。不过科斯和在他前后被引进中国的经济学家相比,他的影响力更为持久。

  科斯的主要贡献就是把交易费用引入了经济学的分析,他1937年的论文提出了交易费用这个概念,在1960年的论文里面把假设交易费用为零作为经济分析的一个重要的台阶,然后进入到正交易费用这个世界的经济分析。由于他研究的体裁或者是市场里的企业,或者是市场活动当中每一个主体活动的外部影响,都是在发达国家有着很多经验的现实,所以科斯的影响首先是在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被承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