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谢文 > 正文


创新与微创新

2011年03月18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近来,创新一词颇热。从政府、学术界再到企业界,号召、号令、号称创新的比比皆是。网络业作为高科技产业当然不能落后,创新大旗四处飘,甚至出现了一个全新概念——微创新。我是网络业内鼓吹创新比较卖力的一个,写过不少博客讨论。但我心目中的创新,和今天市面上说的或中国特色的微创新未必是一回事。

  差不多100年前,熊彼特提出了他的创新理论。今天,创新的各种说法大致都是熊彼特创新理论的精细化和现代化。作为一个关注社会与经济发展变迁的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创新是一个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经过生产经营体系创造利润的过程。从微观层面看,创新有五种途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制度创新。以此来看近年网络业的创新范例,产品创新方面,Facebook和苹果的iPhone和iPad是杀伤力最大的;技术创新上,谷歌搜索模型堪称典范;市场创新上,雅虎的展示广告、eBay的C2C模式、亚马逊的B2C模式、谷歌的AdSense都是全新市场开拓的范例;资源配置创新上,Facebook的Social Graph(社交图)模式正显示出巨大威力;制度创新上,Facebook和苹果的开放平台与第三方应用,重新定义了网络业的产业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