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招标投标法》为何落空

2012年03月01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招标投标法》施行13周年形同虚设,根源在于先天不足和后天失调:技术落后、监管制度布局混乱、没有确立“透明化”原则为主要监管手段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涌今年是《招标投标法》实施13周年,但招投标的黑幕或灰幕未偃旗息鼓,反而愈演愈炽。日前的武汉地铁广告“招标门”,引发了广泛的质疑,这是对《招标投标法》巨大的讽刺。显然,这部法律失败了。

  事件的最新走向似乎让人看到一丝希冀。武汉市纪委、市监察局的通报认定此次招标结果无效。但这无法掩盖招标投标领域病入膏肓的普遍腐败。深圳报业集团地铁传媒公司的绝地反击收到实效,其幸运盖因三个条件:

  首先,竞标价高出其他竞标者3亿元者出局,3亿元与落标命运形成强烈反差,在众多招投标黑案中“黑得发亮”,从而产生新闻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 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