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民生看“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06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去年与今年的财政政策基调都是积极,但今年可能更加宽松,实际效果或将更加明显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由于今年海外经济不确定性较大,国内又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政府换届的关键时期,因此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全国“两会”,吸引了更加广泛的关注。从昨日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政策的重点仍将围绕在促结构转型、保障民生、促改革等方面。

   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5%,八年来首次低于8%。笔者认为,此次下调经济增长速度目的在于为日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象征意义更多一些。实际上,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都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例如,2004年政府经济增长既定目标为7%,而当年GDP最终定格为10.1%,相比目标高出3.1个百分点。去年GDP目标为8%,最终GDP为9.2%。因此,尽管本次经济预期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会快速回落。相反,伴随着收入提高带动消费、民生投资加大,笔者预计今年GDP增速仍将高于目标1个百分点左右,预计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8.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