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打破中国银行业垄断

2012年04月23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打破银行业垄断的关键并不是要简单地增加银行的数量,而是要逐步弱化和优化央行的利率和信贷管制

  【战胜市场】 财新专栏作家 陆挺

    中国的银行业历来不缺争议性的话题。前不久大家都还担心银行是否会因为地方平台贷款而坏账大增,可最近从政府到百姓,关注重点都已经转移到了银行的高利润上来。

  根据银监会的数据,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净利润高达1.04万亿元,较2010年上升36.3%。相对于17.5%的名义GDP增长,可以说银行业远远跑赢实体经济。

  从资本回报看,中国银行体系的资本利润率(ROE)在2011年从上年的19.2%上升至20.4%,而以总资产计为全球最大银行的摩根大通集团,2011年ROE仅为10.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