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的真正风险来自政治

2012年04月28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多国政治局势动荡,政客与选民的冲突不断加大,紧缩政策导致经济疲软,市场情绪再次转为悲观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今年早些时候,欧债危机曾出现过向好的局面,包括欧盟25国达成财政契约,欧洲央行更加积极地稳定金融市场,希腊、意大利等新政府支持实施财政紧缩计划等等。但近期,伴随着欧元区多国政治局势动荡,政客与选民的冲突不断加大,紧缩政策导致经济疲软,市场情绪再次转为悲观。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甚至公开唱空欧元,提出欧洲未来涉及经济、社会和道德危机,欧元区很可能像苏联一样解体。

  笔者早前曾在《欧元是否会重蹈1992年欧洲汇率体系的覆辙》一文中曾提到,欧债危机爆发实质上触及了三个根本矛盾,即核心国与非核心国之间的矛盾、核心国之间的矛盾、选民与政党之间的矛盾。欧债危机演化至今,上述矛盾不断交错、升级,危机演化至第三阶段,也是最难以控制和解决的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