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要“中庸”

2012年06月11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消费的去特权化和去贵族化,是现代公民社会的标志,而平等普及的大众消费也是民主自由的重要表现形式。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这几年,美国人患上了消费过度的顽疾。美国一打喷嚏,全球经济就发烧感冒,惹得大伙都大病小病缠上身。

  早在上个世纪初,印度的独立之父圣雄甘地就预言过,消费过度将成为今后很多国家发展中最致命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甘地的担忧,正好预言了最近这次肇始于美国的全球经济危机。

  美国人生病,是因为他们吃的太多了,用中国古人的话来说就是“寅吃卯粮”,甚至把“辰巳午未”的粮都给吃了。他们贪婪的消费欲望与斯瓦辛格强壮和挑衅的肌肉遥相呼应,一同构建了美国人的霸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