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需要欧洲银行联盟

2012年06月11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事态发展使欧元区和市场意识到欧元可能命悬一线,这可能会促使欧洲各国领导人转变观点,支持成立银行联盟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让·皮萨尼-费里)解决欧元危机的一个新办法是成立欧洲银行联盟,这是明智之举。

  欧洲货币同盟在建立之初有两大支柱。货币支柱的核心是具备独立性、以稳定物价为目标的欧洲央行;而预算支柱的核心是确保财政纪律的一系列规定。两者适用于所有欧盟成员国,无论其是否加入欧元区。除了这两大支柱以外,欧洲货币同盟在金融领域并未采取其他措施。欧洲央行稳定金融市场的能力有限。

  遭遇危机以后,这种基础性货币同盟的局限性就暴露无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皮萨尼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欧洲智库Bruegel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经济学家、公共政策专家。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