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明同盟仍有价值

2013年02月01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欧洲各国体现了很强的生存意识,但是并未体现出很强的共同目标意识
皮萨尼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欧洲智库Bruegel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经济学家、公共政策专家。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金融危机的爆发往往很突然,结束也出人意料。就此类危机而言,三年已经相当漫长。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仅仅一年之后美国金融体系就恢复了,开始走向复苏。1997年亚洲汇率崩溃引发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只过了一年多时间,亚洲各国就再现繁荣景象。

  然而,令决策者忧心忡忡,同时令投机者兴奋不已的欧元危机,至今已经持续了3年。

  三年来,各方斗争频繁,希腊、爱尔兰和意大利首当其冲。斗争令各方都筋疲力尽。对冲基金先是因为下注赌经济危机会恶化而赚钱,后来又因为下注赌欧元区解体而赔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