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大山无捷径

2012年12月28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除非出现极端的例外状态,否则,替代药方在公平和效率上都逊于财政调整
皮萨尼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欧洲智库Bruegel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经济学家、公共政策专家。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忘记财政悬崖吧,真正问题在于财政大山。财政问题之所以严峻,不仅在于紧迫,更在于繁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对于大多数发达国家而言,将国债比率下降到安全水平是一件艰巨的任务。在经济疲软时期开始财政整固的欧洲各国政府只能勉力应付其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后果。美国因为当前私营经济有所好转,所以尚未实施财政整固,但是它终将面对巨大的财政整固负担。

  各国政府仍在投入痛苦的财政调整。但是很难说有多少国家会将其贯彻始终。不管愿意与否,一些国家更有可能或是走向所谓金融压抑,即通过行政手段将家庭存款用于政府融资,并维持较低的债券利率;或是走向通货膨胀;或是最终走向全面的债务重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