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估“三驾马车”

2013年05月24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欧洲的尝试解答了对世界其他地区都有重大意义的一个问题:即IMF能否与区域性组织展开合作
皮萨尼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欧洲智库Bruegel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经济学家、公共政策专家。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所谓“三驾马车”,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在危机中向希腊提供了2400亿欧元贷款,相当于其2013年GDP的130%。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规模,希腊所获援助都远超以往任何一国。IMF还分别向爱尔兰与葡萄牙提供了850亿和780亿欧元贷款,规模也远超其以往的贷款项目。

  这是“三驾马车”的首次合作。要知道,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七国集团断然拒绝了日本建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的提议。现在,IMF甚至同意作为少数债权人,并由欧洲稳定(基金)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担任援助的主体——该基金被普遍视为未来欧洲货币基金组织的雏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