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宋晓梧:地方政绩考核标准应当改变

2012年06月19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把人均GDP大体相当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衡量指标,只能导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的扩大

   【财新网】(记者 杜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在17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上提出,尽快取消GDP、投资等地方政绩考核指标,而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公共设施基本完备等作为衡量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

   宋晓梧提出,现在,各地仍把GDP或人均GDP指标大致相当作为区域是否协调发展的第一衡量标准或主要衡量标准。这样,比GDP增长速度,难免成为各地最现实的目标,在目前过多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下,比投资增长又成为各地最直接的目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要素投资总是向回报率高的地方积聚,因此以人均GDP大体相当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衡量指标,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就是十分困难和相当遥远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