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哈继铭:周期性还是结构性放缓?

2012年07月16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下行过程中周期性、结构性因素并存;中国有足够的空间实施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旨在支撑GDP增长8%左右的措施不应该被看作刺激过度

  【背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8%以下,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6%。分析经济增长放缓的具体诱因,一部分学者和评论家确信周期性因素是主要因素,并且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持续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可以使中国经济维持在最少8%的增速。

  另有些人认为中国不能也不应该维持那么高的增速,主要担忧的原因包括金融风险,投资、生产低效以及环境因素。他们相信中国并不需要反周期性政策,而需要实施致力于提高效率和长期增长潜力的结构性改革。在过去30年间平均增长了10%以后,中国经济放缓不仅是必然的而且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