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没有秘密

2012年07月26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按照“统一思想”的标准来要求“统一环境监测信息”,不符合法治社会的要求

  针对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定期公布PM2.5监测数据的做法,2012年6月,上海市环保局负责人指责其不合法。随后,环保部副部长吴晓清也表示,这种做法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干涉了中国内政,而这种只用一个点位上的监测数据就对整个区域的空气质量作出评估的做法也不科学。美国大使馆随后表示,监测和公布PM2.5数据是为了驻华使领馆工作人员的健康知情权,并未干涉中国内政。

  经过这一番争论,环保部门决定加大监测信息的发布,到今年下半年,全国74个城市将发布包括PM2.5数据在内的更加完整的空气质量指数。可以看出,外部监督的存在实际上促进了中国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扩展了中国公民知情权的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郑戈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四川省自贡市人,法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曾任职于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以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致力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和刑事司法研究。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