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何兵:“小意外”何以引爆群体事件?

2012年10月18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群体性事件具有泄愤性和不可预测性,泄愤说明群众怀有强烈的不满;不可预测则导致维稳成本越来越高

  【背景】据新华社消息,2012年10月17日晚,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村农贸市场附近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今日上午8时30分,泸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昨日17时20分左右,龙马潭区红星路发生交通拥堵,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两名辅警赶赴现场维护交通。一大货车司机违反临时停车规定,两名辅警随即喊话要求其立即驶离,该名司机拒不配合,辱骂执勤辅警,双方发生抓扯。其间司机突然不适,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在处置、施救过程中,上千群众聚集围观。部分情绪激动人员袭击警车,推翻7辆警车,其中5辆被点燃,2辆被烧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