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鹏:“名医下海”怎么看?

2012年12月14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名医下海”对公立医院是一种警示,但在现有体制约束下,很难形成潮流;要推动医生自由执业,须取消医生的国有事业单位编制,同时降低公立医院的比例

  【背景】12月12日,知名专家、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强通过个人微博称,已确定从公立的上海东方医院辞职,并将转往高端医疗机构——上海沃德医疗中心继续执业生涯。

  张强在微博中自述称,“离开公立医院体制,意味着放弃事业单位的编制,放弃约40万的合法年收入,离开已经建立了深厚感情的团队和同事,经受传统偏见带来的市场和行业的挑战。”

  他将选择在不同医院多点执业,这已接近于国外常见的医生自由执业。他认为,“未来医生和医院之间将更加类似于演员和剧院的关系。剧院并不拥有演员,只是提供灯光、舞台和音响,演出团队则在不同剧院间轮流演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