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基尼系数不能回答什么

2013年01月31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基尼系数本身是一个有缺陷的数据,它本来就不太具有说服力,不能告诉我们关于人们之间收入差距的真实情况

   【财新网】(来信 | 周克成)很多调查数据本身是不可靠的,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实际上你难以获得全国人民的收入数据,很多时候,一个人连他自己都不容易计算清楚今年自己到底获得了多少货币收入,更遑论外人?尤其是一个将全国十数亿人纳入统计范围的调查机构,他们能有多少人手?我告诉你,就算是国家统计局,他也不可能有超过100人专门潜心调查和研究基尼系数。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自2003年以来逐年的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据说这是近8年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基尼系数。而且由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个数据和民间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相比更低,因此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普遍怀疑,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是否可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