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哈继铭:打破流动性对冲恶性循环

2013年05月16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哈继铭建议,中国应继续放松资本管制并且加大汇率的灵活性,以缩小息差并阻止对人民币的单向押注

  【背景】4月,社会融资总量和人民币贷款分别新增1.75万亿元和7929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多7833亿元和1111亿元。4月末M2同比增速从3月的15.7%上升至16.1%。

  同时,近几个月内中国出口增速远超周边国家。中国官方公布的出口增速在2013年一季度和4月分别达到18.4%和14.7%,而韩国和台湾的出口增速一季度仅为2.5%和4.1%,4月为0.4%和-1.7%。

  出口数据失真使得货币与经济增速脱节的情况显得更为严重。较多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国货物出口中存在着异常的因素,其中主要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境外资金借贸易渠道流入中国,以图套利。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