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量社会融资引发信贷收缩担忧

2013年02月18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考虑到中国的货币环境将趋于回归常态,预计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货币环境将可能适度收紧,这将减轻信贷快速增长引发通胀压力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中国新春佳节前后,物价、信贷及进出口等经济数据先后公布。尽管1月份CPI同比增长降至2%,但鉴于新年假期的季节性扭曲影响,以及1月份信贷数据超出预期,2013年通胀将保持稳定温和增长,是否要及时管控社会融资总量,也值得关注。

  先看物价指数。受中国新年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份CPI同比增长下降至2%(上月CPI为2.5%),但1月份CPI环比增速继续上升,环比增速为1.0%,主要受天气寒冷导致蔬菜和猪肉价格回升的较大影响。另外,受住房和租房成本上升影响,1月份非食品价格回落至1.6%。如果剔除新年季节性扭曲影响,估计1月份CPI同比增长将超过2.5%,维持自2012年10月份以来趋势。这暗示了2月份CPI上涨压力较大。与此同时,生产者物价平减指数继续下降,但收窄至1.6%,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的反弹趋势及制造业PMI投入价格分类指数上升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