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该为退潮做好准备了

2013年05月24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当前所处宽松流动性的基础相当脆弱,目前流动性主要目的是套利,带动的资产重估效应比较小,这样的头寸随时可能转向

  二季度以来,国内金融市场像个睡着的醉汉,用大棒子都打不醒。债市在稽查风暴中下跌的部分,不到一个月全都涨了回来;史上最严厉的银监会8号文对非标产品产生了巨大冲击,但在利率上的反应仅维持了半个月;外管局20号文对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冲击只有一天;创业板指数高歌猛进,年初以来其涨幅已超过沪深300涨幅40个百分点。

  就在国内市场沉醉在流动性的盛宴中不能自拔之时,外部金融市场已经暗流汹涌。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与美元汇率保持负相关关系,潜在的逻辑是把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当经济下滑或者避险情绪提高时,美元走强,长期国债利率下降;当经济环境好转时,避险情绪下降,美元走弱,长期国债利率上升。这一负相关关系维持了4年之久。今年二季度开始,美元汇率与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却出现了正相关关系,经济环境改善时,美国长债利率上升,美元不再走弱,而是走强,大量基于美元融资的套利交易解除。恰逢日本央行推出史无前例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日元又替代美元成为融资货币,美元兑日元汇率大幅上升至100以上,是金融危机后从未达到的水平;黄金价格也出现了暴跌。很明显,市场正在为迎接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做准备,将各种资产重新定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