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为什么高利率

2013年10月18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储蓄增速明显下降,央行保持偏紧的流动性管理取向,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令银行的投资和信贷科目打通,债券不再享有“信贷管制溢价”
石磊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

  经济增速下行,通胀低位徘徊,利率却高企。一个高储蓄的国家却面临着高利率。匪夷所思?这就是中国的现况。

  高储蓄并不能保证中国的储蓄一直是富余的,因为储蓄是否宽裕需要和储蓄的需求方作比较。投资是储蓄最主要的需求方,当储蓄超出投资很多时,可以说储蓄宽裕;当储蓄与投资之差快速缩减时,情况就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衡量储蓄与投资之差额,就是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的余额,经常项目余额占GDP的比例已从2007年的10%跌至2012年的2.3%,即中国的储蓄宽裕状态已大不如前。但这还不能说明资金会紧张。因为除了内部储蓄,还有从外部融资,即资本项下盈余,也可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在2009-2011年,资本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一直在4%左右。但2012年,这一比例降至0以下。当经常项目和资本项下的盈余都开始下降,可以说,中国的资金充裕程度下降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