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拉萨效应

2013年07月19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巴拉萨效应有助于对认识新时期人民币汇率变化趋势,但其最大的认识拦路虎在于如何解释: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一直持续追赶,人民币汇率一段时期却大幅贬值

  上周专栏介绍,20年前周小川与合作者提出人民币汇率先贬后升的“猜测”。借鉴适当的理论框架,把这个富有预见的前瞻性猜测,转换成更便于实证分析的研究假说,当代国际经济学的“巴拉萨效应”应是比较适当选择。

  然而,如何立足于中国现实,适当借鉴巴拉萨效应理论,揭示人民币汇率独特的演变轨迹背后的客观规律,却还面临着不少认识争议,至今仍未有定论。

  巴拉萨效应典出美国耶鲁大学巴拉萨(Bela Ballasa)教授1964年发表的“购买力平价教条:再评价”一文。该文直接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种对穷国与富国相对价格系统差异的解释。由于两国相对价格等价于两国货币的实际汇率,巴拉萨效应间接包含了特定后进国在经济追赶时期本币实际汇率趋势性升值的理论假说,因而可作为讨论人民币走势的分析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