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猜测”

2013年07月12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从转型经济的规律性角度看,市场化改革导致实际汇率初期贬值,随后可贸易品比重上升会推动实际汇率升值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上周专栏谈到,中国经济追赶时代的人民币汇率演变大势,或许采取“三段式”展开。三段中最重要的无疑是前期贬值与后来升值即“先贬后升”这两段。

  改革开放后,计划体制下表面“稳中有升”的人民币汇率,抵挡不住外部竞争冲击,最初15年持续大幅贬值早已是人所共知。要较早地认识人民币汇率的大趋势,其难点在于,在持续贬值已成常态的背景下,前瞻性地把握人民币会有趋势性升值的未来。

  笔者多年前涉猎汇率问题,曾系统阅读关于人民币实际汇率的文献,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博士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多种相关著述。周小川较早对中国“走向开放型经济”的重大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研究,人民币汇率分析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难得的是,凭借对当时开放经济前沿现实的了解与国际经验稔熟,周小川在1993年与谢平博士等人合著的《走向人民币可兑换》一书中,就提出人民币会先贬后升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