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建立亚洲区域金融危机防火墙

2013年08月27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考虑在清迈倡议多边化和AMRO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亚洲货币合作,建立实体化的区域性防火墙——亚洲货币合作组织

  范必 |文

  最近,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周边很多亚洲发展中国家出现股市下跌、货币贬值、资金撤离、资产价格下降,市场似乎又嗅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味道。为了不让悲剧重演,亚洲国家理应合力应对。中国作为本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应当在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回顾亚洲金融危机,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援力度不够,泰国不得不直接向日本求援,最终日本以双边援助的方式出资参与IMF对泰国的救援。于是日本在1997年提出建立亚洲货币基金(Asia Monetary Fund,AMF)的倡议。其基本构想是建立一个由中、日、韩和东盟国家参加的组织,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向遭受危机冲击的国家提供援助。日本提出这一建议,既有克服IMF资源有限、救援效率不高、贷款条件苛刻的考虑,也有增强日本的区域影响力和领导力的意图。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