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能过剩久治难愈

2013年11月08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过去十几年我国曾三番五次治理产能过剩,然而转型环境下产能过剩顽疾却久治难愈。如何总结已有政策实践经验,顺应市场经济规律要求,以深化改革为取向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仍是在认识与实践上面临的难题。

  大规模产能过剩治理可追溯到上世纪末:当时宏观通缩环境下,有关部门通过限制投资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对一些部门实施严格投资审批管制,有部门提出三年不上新项目禁令。进入新世纪后,2003年-2004年经济扩张加速并伴随通胀压力,基于产能过剩等方面判断限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三大行业投资,成为当时宏调政策的重要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