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锡锌:官员绩效改革要“当回事”

2013年12月10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新考核标准的落实,一方面需要组织部门把官员绩效改革“当回事”,另一方面,考核过程中要意识到综合指标的复杂性,统筹好综合评估的标准

  【背景】12月9日晚,中组部公开《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考评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对地方党政领导的年度、目标责任、绩效,以及换届等考核考察,内容更多更全面,除了经济指标,还将加入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实际成效”。

  文件同时还明确,在最新版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标准中,政府负债也被纳入,并成为重要指标;党政领导的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也将得到加强。此外,“限制开发的地区”,今后将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对生态脆弱的国家级贫困县,将“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重点考核扶贫开发成效”;对“禁止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将“全面评价自然文化资源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