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Shibor利率飙升——抱着一缸水喊渴?

2013年12月25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或许治本的办法应该是财政和税收政策动手去解决过热领域的“吸金”效应,为货币政策减负

  肖立强 罗毅 邹添杰|文

  本周shibor利率全线上扬,其中1 周、2 周、1个月三个品种均突破7%,大有6月份“钱荒”重来之势,股票市场上银行股又在上演“殃及池鱼”的故事。日益频繁的“钱荒”仿佛对中国已经突破108万亿且还在继续增加的M2 是个讽刺,我们在此抛砖引玉,拟从两个层面探讨此次Shibor 利率上升的原因和未来走势。

  一、资金利率再次飙升?谁的责任

  首先有人指责12月中下旬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是一系列技术性因素导致。在年底存款时点考核的背景下,本来银行流动性就会紧张,而央行自12月3日开展180亿元7天逆回购后,公开市场逆回购已连续五次暂停,央行放任市场状况一步步恶化至需要紧急注资的地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