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杜骏飞:侵权暴露媒体生态圈困境

2014年01月21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媒体环境下,渠道优势与报道资源劣势形成的传媒生态圈“剪刀差效应”,以及违规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是深度报道屡遭侵权的重要原因

  【背景】财新记者王和岩采写的关于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系列特稿在财新网发表之后,遭到十数家媒体在网上非法转载侵权,且绝大部分侵权媒体在侵权时篡改来源,以掩饰侵犯财新知识产权的行径,引发业界讨论与思考。

  2011年5月11日,财新网发布《财新传媒反侵权行动声明》,表示对一切侵害公司的违法行为,将视情节与具体情况发布反侵权公告。同时将设立“侵权行为资料库”,将不致歉也不纠错的侵权者列入其中。对于屡次出现侵权、情节恶劣的,除列入资料库,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财新传媒有限公司法律部作出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新闻媒体建立社会公信、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反侵权不仅仅是反对别人侵害我们的权利,也反对我们自己侵害他人的权利。” 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称:“以规避监管为借口,通过洗稿盗版的现象广泛存在,这是行业乱象之一。以反侵权公告形式维权,这只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