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军虎”谷俊山看制度反腐

2014年01月20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原总后副部长谷俊山案
谷俊山案件再次告诉我们:削减官员手中权力是反腐的釜底抽薪,而司法独立则是各类监督制约机制发挥效力的外部条件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中共新一届领导上任以来,将反腐作为新政突破口,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过去一年内,17位省部级干部应声落马。打虎不断升级,响应了前总理朱镕基那句话“人民对‘刑不上大夫’不满”。

  然而,贪官是杀不完的。最无情的明太祖朱元璋,杀掉5万到10万贪官,甚至剥皮制成稻草人警告官员,然而贪官依然飞蛾扑火,明朝成为最腐败的朝代之一。即使在今天,河南省交通厅连续四任厅长前腐后继的“事迹”也并不罕见。精明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承认,目前的做法是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