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铭:如何看待一体化未动房价先行

2014年04月01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北京还要扩张,从国际标准和以往经验来看,不太可能到达保定那么远;如果作为两个独立城市,把一些功能迁移到保定也太远,不利于集聚效应,投资客们需要对此关注

  【背景】据财新网报道,保定市房地产市场正陷入狂欢,多个楼盘价格上浮达10%。“每天涨200-500”,“清山公爵城一个星期前5200,现在8500”。在保定,满是这样的故事。

  3月26日,《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单方面决定保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之后,这座沉寂多年、距离北京仅140公里的旧直隶省会,首先迎来了房价疯涨。

  另根据河北省保定市住建局的数据,从今年3月1日至24日就办理了3474套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不到一个月的备案数量相当于去年总量的近四分之一。

  京津冀一体化具体规划尚未启动,保定等地房价却已先行。有专家指出,应警惕京津冀一体化出现“房地产化”的趋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就此表示:“盲目‘抢房’导致的虚假繁荣有可能吹大短期的泡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