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打通职教“断头路”

2014年05月16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这次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职业教育体系入学通道大打通,无疑对当前的统一高考彻底改革也有重要的解围意义

  胡建波∣文  

  为什么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学习欧洲而不是美国?我最初的想法是,欧洲的教育主要由政府投资,政府有力量推动“双元制”。而美国的高等教育体制不由联邦政府决定,联邦和各州分权,各州情况也不完全相同,所以不可能由政府主导直接提出应用技术大学的体系。

  我就这个观点,请教美国杜肯大学教育学院Barone教授时,他说:“我不认为你的看法是错的,但我认为欧洲与美国在应用技术大学问题上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欧洲社会对技能型工作给予尊重、从业者也会有很好的待遇和很好的社会地位。而在美国,从事技能型的工作不太被人尊重。虽然美国政府也试图把技术教育向前促进,但报考的学生往往被社会认为是学习能力差、素质不太高的人。事实上,报纸也经常披露州政府给这些学生的贷款,学生就业几年后仍不偿还,问题出现的比例还非常高,有些贷款机构为此还诉诸法律。”总体上讲,他认为美国和欧洲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差别主要来自于文化差异。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