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大城市该有多少人口(中)

2014年06月08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控制人口
用行政力量来控制整个中心城市的人口增长,影响的不仅是城市,也会波及到整个国家
 

  【财新网】(作者 陆铭)

  上海人口增长爆炸说站不住脚

  上海的人口假如以东京都当年的速度增长的话,就会达到45万人/年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的是几个相关性的图。接下来,我们要给上海找了一个参照,之后我们再去做计量经济学的多变量分析。我们找的参照是东京。这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是东亚国家有一个普遍的特点是人地关系比较紧张。

  第二个是东亚国家都有比较相近的文化。文化对一个国家的人口分布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尤其当这个国家的经济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的时候,服务业的比重提高以后,人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就会非常影响他对于服务业的需求了。比如说你是喜欢坐在家里看DVD,还是喜欢进入电影院看电影,还是喜欢和朋友聚在一起吃饭,这些偏好决定了生活中人和人交往的需求。你如果越是偏好于前者,人口集聚相对就会少一些。如果是喜欢经常跟别人聚一聚,喜欢跟大家有一个碰面和交流,集聚效应就会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caixinmall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