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大城市该有多少人口(上)

2014年06月04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放眼全球,极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把城市人口作为政府政策调控的指标,大部分国家是把人口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的结果,从而使人口成为一个城市制定未来公共政策的预测目标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财新网】(作者 陆铭)我们要把城市的发展放在两个重要的关键词之下来考察:全球化与大国。

  人口是经济发展的结果

  极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把城市人口作为政府政策调控的指标,大部分国家基本上把人口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的结果

  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存在着普遍的城市化忧虑。很多人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城市化的速度已经开始放缓。但根据近期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比较人类历史上不同阶段的城市化进程可以发现,越晚进行城市化的国家,其城市化的速度越快。所以你不能把中国城市化的速度和100年前的西欧国家进行比较。另外一个误解是,当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超过50%以后,中国的城市化速度应该会放缓。但是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这一点也得不到任何支持。实际上,越晚开始城市化的地区,城市化放缓的时间节点也来得越晚。根据统计数据以及国外既往发展经验来看,一国的城市化水平在达到70%之前,其城市化的速度是不会有明显的放缓的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