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高考加分沦为利益牺牲品

2014年07月04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考加分的最大问题是行政权力参与其中,而且不受约束,民族、公安、体委,甚至还有计生部门等都参与其中,各有利益,谁也不愿意放权

  【背景】近日,辽宁多所高中因体优生人数较多引发质疑,其中,本溪市高级中学体优生比例高达8%。据媒体报道,一些加分甚至明码标价,涉及多方利益运作。此外,今年到目前为止,除西藏和山东外,全国29个省份共产生了78位高考头名,尽管今年高考加分大瘦身,但仍有3成以上头名皆为“加分制造”。

  究竟谁是高考加分的真正受益者?一项本该体现公平的政策为何沦落为利益的牺牲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目前高考加分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行政权力参与其中,而且不受约束,没有规则,没有标准。高考加分直接涉及到教育、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利益。辽宁高考加分舞弊与以往曝光的舞弊相比没什么两样,只是新的发现而已,以前一直存在,而媒体披露的也不是全部,类似舞弊现象面很大,不是一两个地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