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闻界,巴西反腐急先锋

2014年07月09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生机勃勃的新闻界,在20世纪90年代在揭露政治腐败、无家可归和环境退化等问题以及激发巴西政治和经济制度结构的重大变革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展江∣文

  与发达国家相比,巴西报纸的发行量和阅读率都是较低的。据认为,原因在于识字率低以及制作和发行费用高昂。然而,这个世界第五人口大国今天有一个非常活跃和生机勃勃的新闻界,它在20世纪90年代在揭露政治腐败、无家可归和环境退化等问题以及激发巴西政治和经济制度结构的重大变革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巴西社会与新闻界的转型

  目前人口刚刚超过两亿的巴西是拉美最大国家和世界第五大国,其陆地面积占南美的一半。东南部虽然只占国土面积的11%,但是却占全国人口的42%,GDP的62%,全国工业的70%以上,三大城市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贝洛奥里藏特都位于该地区。南部则是目前最为欣欣向荣的地区。就族裔多样性而言,巴西东南部和中西部可称为文化“熔炉”,没有一个族裔群体占支配地位,非洲裔、欧洲裔和土著人在人数上旗鼓相当。然而在20世纪,大量亚洲和欧洲移民的涌入改变了族裔构成。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