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李稻葵:为什么中国人出国喜欢购物

2014年07月10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中国人出国喜欢购物,而其他国家公民来华并不那么热衷购物?说到底,中国很多产品太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吴军 / 东方IC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新华网专栏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人出国喜欢购物?》的文章。李稻葵写到,为什么中国人出国喜欢购物?而其他国家公民来华并不那么热衷购物?说到底,中国很多产品(经济学称之为“可贸易产品”)太贵。

  其中最主要就是税的问题,中国政府95%左右的正规税收——还不包括土地出让金等——是从商品的流通中征收的。而剩下的5%左右,才是直接从老百姓的工资等各种收入所得里征收的。用术语说,我们收的大部分是间接税而不是直接税。而西方国家,主要税收来源是个人所得税,比如美国联邦政府75%的税收源自个人。换句话说,西方的老百姓,买东西很痛快,但每年从腰包里掏钱交个人所得税就很不痛快,挣钱挣得很痛苦。所以,美国人挣钱难花钱快乐。第二个原因就是中国物流和零售体制效率低。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