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高校“叫兽”丑闻为何频发

2014年07月13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与高校体制密不可分,很多教师从两个方面寻找自我定位,一是官员,一是老板,背后的逻辑都是可以管理别人、收买别人、控制别人,这是导致类似问题的根源
高校,资料图。

  【背景】7月10日,一篇称厦门大学教师长期猥亵诱奸女学生的文章在网上疯转。厦大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吴春明被指长期猥亵诱奸多名女学生,甚至有女学生因此割腕。近年来,此类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以致“教授”(“叫兽”)一词亦成为调侃对象。

  吴春明所在的历史系迅速做出回应要求校方给说法,被网友称为“院系倒逼校方给说法”。7月12日,厦门大学就该事件发表声明,表示已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

  高校教师猥亵女学生事件为何屡屡发生?所谓的“传道授业者”又为何一次次倒在道德与法律的讲台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