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晖明:退休官员该否任独董

2014年07月23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政企关系没有理顺,仍存在巨大权钱交易寻租空间背景下,退休官员不宜担任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职务

  【背景】自2013年10月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一股“中国特色”的“官员独董”离职潮。

  在职官员作为公共秩序守护者和公权力执行者,为避瓜田李下、利益输送之嫌,卸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理所应当。但退休党政领导干部能否担任独立董事等职呢?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认为,退休官员作为对其任职相关领域有深入了解和积累的专业人才,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本无可厚非。但在中国市场经济法制不健全、政企利益边界不清的现实环境下,退休官员为避嫌不应担任独董。规范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首先要完善市场体制,令官员和企业关系走上法治轨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